English

四川发现汪伪时期南京地图

《东史郎日记》又一力证
2000-01-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苑坚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1月23日电(记者苑坚)四川一位民间收藏家得知日本右翼势力在日本大阪召开所谓“二十世纪最大的谎言——‘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集会”的消息后,义愤填膺,向新华社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幅旧南京地图。

据了解,这幅标明“中华民国二十九年八月再版”的《最近实测新南京市详图》的地图清晰地标明,原南京最高法院门口共有三处水塘,水塘布局与1998年在天津发现的1935年印制的南京地图一样。

这位民间收藏家叫樊建川,是成都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并任四川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樊建川说,《最近实测新南京市详图》是他去年从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的一次拍卖会上购得。地图由新京兴地学社出版,南京大新书局发行。经过专家考证,这幅地图是日本人控制下的汪精卫伪国民政府印制的。

东史郎在1937年12月21日的日记中,记叙了原分队长西本(桥本光治)在南京最高法院门前,将一个中国人装入邮袋,浇上汽油点火燃烧,最后系上手榴弹,投入池塘将其炸死的暴行。

在日记出版后长达6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1993年4月,在一些原日军将校的精心策划下,桥本光治以日记记述“不实”、“毁损名誉”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状告东史郎。东京地方法院迎合右翼势力全盘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的意图,鼓吹南京大屠杀属于“未定”之事,认定南京高等法院门前不存在水塘,判决东史郎败诉。水塘存在与否成为此案的关键证据之一。此后,日本东京高等法院无视东史郎律师团到中国收集的有力证据,作出东史郎再次败诉的判决。今年1月21日,日本最高法院再次无理驳回东史郎等人的上诉,并对其判处50万日元的罚款。

樊建川表示,这幅地图无疑是对日本东京地方和高等法院对《东史郎日记》案败诉判决错误的又一力证。他说:“南京大屠杀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定的铁案,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犯下的罪行更是不容抹杀的,日本右翼势力搞的‘修改教科书事件’、‘东史郎案’、‘大阪集会’这类卑劣行径都是徒劳的。我鄙视妄想翻案的日本右翼势力。”

樊建川还带记者来到他的家中,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日军使用过的有缺口的军刀、军用水壶、烟盒、大东亚南方地图帖等2000多件抗日战争期间的文物。他说,他写的一本名为《旁证》的书定于近日出版,将以大量的图片和史实揭露日本侵华战争的罪行。

此前,天津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陈继揆曾收藏着一张民国24年(1935年)9月由武昌亚新地学社发行的《新南京市实测详图》,也清晰地标明南京高等法院门前有水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